“文化暖心•交響音樂演出季”

  他是一個鋼琴天才,5歲練琴,獲獎無數,目前師從李雲迪恩師但昭義;他也是一個陽光少年,談起流行時尚頭頭是道,更會當著記者面嘻嘻哈哈表演起魔術。他就是19歲的南京人薛嘯秋——獲獎無數,被國外媒體譽為繼郎朗、李雲迪之後,中國升起的又一顆鋼琴新星。
  今天,回到南京的薛嘯秋將在紫金大戲院參加大型主題交響音樂會《我的祖國》,壓軸彈奏《黃河》協奏曲,為省演藝集團“文化暖心”系列交響音樂會拉開序幕。昨天他接受記者專訪時說:“我在四川上學,我去過災區,知道音樂能鼓舞人。這次家鄉邀我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我義不容辭。”

 
以第一名當上但昭義弟子

  今年19歲的薛嘯秋琴齡已有14年。為了拜師但昭義,12歲時他千里迢迢趕赴深圳,可是要進但老師的班,必須藝考拿第一,而他當時水準只能用“業餘”來形容。“當時我就下了決心,一定要考第一!”於是,小小年紀的他在深圳把自己關在一間屋裏整整2個月,每天花15小時苦學琴法,結果真的在深圳藝校招生考試中拿了第一名,順利成為當年但昭義的唯一一名學生。之後,他在國際賽事中頻頻獲獎:2004年獲香港第三屆中國作品鋼琴比賽第二名;2006年獲第三屆塞爾維亞“伊西多•拜吉”國際鋼琴比賽青年組第一名,緊接著又在第11屆美國南密蘇裏國際鋼琴比賽中獲青少年組冠軍;2007年,薛嘯秋又獲第七屆波蘭帕德諾夫斯基國際鋼琴比賽中國選拔賽第一名……


14歲學會彈《黃河》

  去年6月12日,薛嘯秋和他的同學在深圳大劇院舉辦音樂會,將當晚12萬元收入悉數捐給災區。而今天,他又將在家鄉南京彈奏《黃河》協奏曲,鼓勵災區人民重樹信心。這首難度頗高的協奏曲是薛嘯秋的拿手曲目,他曾與深圳交響樂團、江蘇交響樂團多次合作演出。“我14歲時,父親教我彈這首曲子,當時還不懂其中內涵。”真正讓薛嘯秋深悟《黃河》是在去年的一場音樂會上。“這首曲子氣勢宏大有5000年的民族積澱,蘊涵著深刻的民族魂魄,需要用心靈去演繹。”
 

陽光少年會變魔術

  19歲的薛嘯秋同時也是一個時尚少年,英俊的他會拉丁舞,在全國有眾多女粉絲。練琴之餘,他還悄悄向專業魔術師學了魔術。採訪間,薛嘯秋向記者展示了他的兩個拿手魔術,一個是將一張撲克牌從大家眼皮底下變沒;另一個是用一張百元大鈔“劈”斷一根筷子。專業架勢令人驚訝。對於未來,薛嘯秋說:“我希望做個忠於自我、真誠而純粹的人。我的目標不僅僅是個鋼琴彈奏家,我想多方面發展,成為一名優秀的音樂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